正在修行的道长

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

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(三)(完结)

原创: 正在修行的道长 道长又在胡说  3天前

八,徒步:从月牙湖到玄武湖

 



12号原本的计划是去中山门外走走,逛逛明孝陵啥的,明孝陵上学时好像去过一次,记得有条石像路。对于要不要爬紫金山则有点犹豫,印象中爬紫金山也有点累,而且独自爬山也有点寂寞。

 

细猪儿那天早上有会议,要起早,她知道我是个起床困难户,因而最初的安排是我睡个懒觉,然后自己出去逛。

 

但一早我就醒了。夜里听到她呼噜声也醒了几次。真是没想到她居然睡觉打呼,记得几年前我独自在江浙浪,途中也跑去她家跟她睡了两晚,没听到呼噜声啊。

 

说到睡觉打呼,不禁又想起上学时宿舍一室友的妈妈。她妈妈来校看她,晚上跟她一起睡宿舍,妈妈一躺下就呼噜震天,我头回听到女性有这么大的呼噜声,当时真的惊了。

 

室友上铺的女生因此无法入睡,一晚都在叹气,翻身,后面可能焦躁起来,动静也大了起来。。。。。。我也一直没睡着,听到伊在巨大的呼噜声中动静越来越大,反而不敢动了,只好静静的躺着听这交响曲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

第二天还是什么时候,下铺的室友赶妈妈走,说她影响到同学们了,跟妈妈闹了一回。具体记不清了,可能我不在,别的当时目睹整个事件的室友告诉我的,或者我虽然在场,但可能场面太激烈太刺激脑细胞所以反而记不清了,总之,之后,上下铺的两位室友也大吵一架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

跟细猪儿回忆此事,感叹那时还是年轻啊,太气盛,啥事儿都能吵一吵。

 

 

1,徒步开始:月牙湖

 

细猪儿在月牙湖把我放下。

月牙湖就在中山门城墙外。站在老城墙上一眼可以看到。如今是个开放的休闲公园。

早上的空气很清新,太阳也很温暖,已经有不少人在沿着湖健步。

 

沿湖一直向对面走时,途中还看到一位大爷,坐在条椅上,对着湖,捧着个乐器在吹。看他样子,已经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了。

 

沿湖一直走到对面,出公园,对直穿过马路,走到对面,就进入了钟山风景区。

 

我是在地图上看到钟山风景区这个名称的,于我,只知道中山门外有紫金山,中山陵明孝陵等等连成一片的景观山林区,还真不知道它叫钟山这个名。

 

 

2,前湖

 

前湖也就在中山门外。

从我们学校到中山门,走出中山门,左拐,一直往里走,就到了。上学时去那里玩过几次。有次班级还是部分学生搞活动,在前湖边的草地上搞野餐,包饺子吃还是做什么,大家玩得挺开心。

 

毕业季时,几个玩得好的女生还进来这里拍照留念,我们到处乱走,走到了一个菜园,有个女生还摘了黄瓜吃;路上还遇到了牛,把我们惊喜得吱哇乱叫,手忙脚乱地跟牛合影。我虽然是祖传农民,但老家没有人家养牛耕地,所以也跟着兴奋了一顿。

 

那个场景记忆太深刻了,将近傍晚时分,阳光斜斜地穿过野树林落在路上,牛缓慢地旁若无人地走过,路旁的老树向路边斜着粗壮的躯干,往上延伸,满头翠盖,从树叶中洒落下来的阳光打在我们身上,金黄的斑驳,摇曳着,随我们的欢笑跳动着。。。。。。。

快乐时光啊,happy time, good time, remember forever

 

往前湖走的途中遇到了一群养鸟族。

他们聚集在一个小树林里,树枝上挂了很多鸟笼,鸟鸣声此起彼伏,十分热闹。

 

养鸟这种爱好,貌似大江南北都有,在北京遇到过,在广州也遇到过,基本是一群大老爷们,聚在一起,观赏点评彼此的鸟儿。

 

原本以为只有皇城根下才会有这种爱好,书里不是说,昔日的八旗子弟,好遛鸟斗蟋。

 

问了个大爷,得知这些是画眉鸟。

第一次见到活生生的画眉鸟,没想到它长得挺一般,全身基本褐色,略略的偏黄色(百科上说头顶及上部棕褐色,下体棕黄色),十分的貌不惊人,但叫起来挺带劲儿,而且有种彼此竞争的意思,一个叫起来,立马响起一片。

近距离观察了下,感觉这鸟儿挺警觉的,看到我凑上去,马上就试图隐藏起来,观察一阵后才跳出来。

 

画眉声声中,风起,落叶纷纷,在阳光斑驳的树林里飞舞。人间美景。为此陶醉片刻。

 

赏鸟毕,继续前行,便到了前湖。

前湖也整修过了,以前是个野湖,现在有围栏,台阶,及其它的必不可少的防护设备/建筑。照例有人绕湖健步,也有人在此垂钓。

 

 

3,明孝陵

 

沿着明孝陵路一直往前走,就到了明孝陵景区。

 

景区门票70元。整个钟山景区100元。

 

在门口上了个卫生间,听了两个工作人员一段有趣的对话,大意是吐槽一个退休老太太,一女的说:

 

她(退休老太太)自己有退休老干部证,带到她家女儿还是谁,非要进来。我说你有证可以进,没有证的不能进。她就跟我缠到,非要进,说只是进来找下在这里上班的那谁。我也不理她,我反正就是有证进,没证不能进,按规定办事。我也不同她纠缠,讲老实话,我们做这个工作的,见的人多了,什么人都有,我要较真,那不是天天生气,阿是?现在这些老干部也真是,哎哟,横行霸道的。好笑。

 

另一个女的:

就是。讲老实话,你作为老干部,你不要作个表率么,给南京市民作个榜样。现在搞的哟,乌烟瘴气的,老百姓都不服。

 

 

我估摸着这位应该就是我进广场时看到的那位大妈,那时她在跟一个正在停放自行车的大爷说:

作为南京市民,你不要按规定来么,按规定摆整整齐齐的,好看,也给人作个榜样。我们南京人就要有这个觉悟。

 

 

4,路过植物园

 

告别明孝陵大门,继续往前走。一路有不少健步的人。景区内除了有供车辆行进的主路,两旁是市民休闲健身绿道,绿道应该是绕景区一周或者贯穿整个景区,我的方向是明孝陵——植物园——紫金山——白马湖——玄武湖,这一路全是绿道。

 

植物园路两旁各有一个出入大门。收费制。

这段绿道上是梧桐树,远远的延伸出去,十分的美。

我在这段路上还强行美颜自拍。

 

 

5,琵琶湖

 

路过植物园后,就进入了紫金山绿道区域,区域入口有一个琵琶湖,进去转了转。

 

湖不大,一端挨着老城墙。

走到城墙边,又强行与老城墙合影。搔首弄姿了好一会,对着镜头傻笑。后来给林小姐看,她赞道:

看这发自内心的开心的笑脸!

 


林小姐与我,都越来越熟练彩虹屁了。

 

走到另一边的草地时,遇上一群女子。应她们要求,给她们合影。又顺手给她们录了段小视频,给她们看,她们都乐不可支,表示“这个可以有”,于是又给录了两个。

 

告别时,我对她们说没事就录点小视频玩玩,很有意思的。她们表示okget到了。

 

 

6,紫金山

 

到紫金山索道口时,有一男的对我不坐索道表示失望,但他还是热心给我指路,哪里是下山,哪里是上山。

 

在山道上拦住一个匆匆下山的男子,问上山需要多久。他端详了我一下,说至少需要一个小时。

我追问:你需要一个小时吗?

我不需要哦。我天天爬,用不到一小时。

 

于是我就上山了。

 

山路上遇到一个男子穿着骑行服,从汽车后备箱里拖出公路车。

他说他这是第一次骑车上山,而且是公路车,一般野骑他会用山路车。

 

见我对于骑行还算比较了解,他问我是不是也经常骑行,出于虚荣心,我说我只在公路上骑,上山可没有这个劲儿;又夸他体格/体形好,他高兴地说他才在下面的湖冬泳来着,游完了想来试试骑行上山。

 

之后我们愉快地告别了。各自上山。

 

紫金山上学时爬过几次。

有次和一个女生一起,那时走的野路,就是在山上树林里穿行。两人走着走着,迷失了方向。她就哭起来,说我们要完蛋了,走不出这山,小命要交待在这里了。

 

我当时觉得这思路完全不可理喻,紫金山又不是什么无人野山,海拔又不高,从没听说有人迷路挂了的,想不开的除外;即使找不到大路,我们往下走不就得了嘛。还怕走不到山脚?真是没道理。

 

最后她被我凶了一顿,勒令她听我的,跟着我往下走就行了。

 

我那时真是无知无畏。搁现在,有次与朋友爬广州的火炉山,根本没有胆去走野路。

 

紫金山只有山顶“头陀岭”收费。门票15元。没上去。

 

 

下山很快,上山是一直上升的上坡路,走着有点费劲,下山就快多了。来回顶多一小时多吧。

 

 

7,玄武湖

 

沿着紫金山下山道一直下去,经过白马湖公园,一直走到大马路龙蹯路上,左手边是太平门,对直穿过马路,对面就是玄武湖。

 


玄武湖上学时也去过,那时比较原生态,园区分几个湖,里面的草木也原生态,随意地生长。记得是与高中同学一起去的,我们还在一个湖边的草地上拍照,那片草地上盛开着紫色的小花,一大片,非常美丽。

 

现在玄武湖是开放式的湖园区,类似于西湖,环大湖修了环湖路,名十里长堤,路两边一边是大湖,一边是独立的一个个小湖,整修得很精致,有点苏州园林的味道,各个不同的小湖里有水鸟,野鸭(大概),有一个湖边草地亭子边还有一群白鸽,好多人在那喂鸽子。

 

大湖里有游船,还有运动帆船。大湖中部有四个洲心岛,洲岛上景色非常美丽。梁洲岛上有一片银杏林,满地金色的银杏叶,风吹过,落叶不时的从高高的银杏树上飘落下来,在穿过树林落下来的阳光里闪闪烁烁。。。。。。

 


当时如果不是因为走得太累,想早早结束徒步,找个KFC补充能量,真想在那里坐会玩会,好好观赏美景。

 

下午3点多,我直接穿过翠洲岛,回到园区大道,直奔最近的园区出入大门,走到龙蹯路上的南京林业大学地铁站,坐地铁去了南京站,在永和大王喝了一杯热豆浆,吃了一根油条,终于缓过神来,去售票点取了13号的回程车票,接着去汉堡王继续吃汉堡,休息,等细猪儿下班过来接我。

 

南京站有个特点,就是分南北广场,但并不直通。细猪儿跑去了南广场,而我在北广场。为了接头,我问广场上的工作人员,能不能从北广场直接穿到南广场。工作人员说不行。

 

我问为啥不行。人急了,说就是不行。穿不过去,设计就是这样的,不是不让人穿。

 

我在广场上与细猪儿通话通报情况时,旁边一位大姐听到了,她主动上来帮我,说有免费的通南北广场的接驳车,专门接旅客去南北广场。

 

大姐说,南京站南北广场这个设计真是一言难尽,我们南京人都纷纷表示不能理解。

 

 

 

九,回程

 

13号回广州。

下午5点多的车。白天就在细猪儿家玩。跟奶奶聊天。

奶奶做的烧肉特别好吃,把排骨/骨头与五花肉一起烧,放五香八角桂皮等常规香料,冰糖,豆腐乳,秘籍是山楂干/片,奶奶说山楂干/片是吸油提味的。

 

我提前宣布我只爱吃肉。所以吃饭时毫不客气的吃了一碗肉,边吃边夸——我觉得这是一种礼貌,对厨师手艺的肯定。顺便吃了两条红烧鱼。鱼是跟花生一起烧的——我也特别爱这个烧法,特别好吃。嗷嗷好吃。

 

临走时,奶奶客气地说有空再来玩,我立即不客气地回道一定要来。还要来吃你做的菜,太好吃了!

 

俗话说,老老脸皮,肚皮吃饱。

 

 

说实话我其实不知道细猪儿家的具体方位,啥小区都不清楚(她讲了,我忘了),不过按照高德地图的导航,顺利地找到了公交车站,跟最优的推荐路线用时几乎一样地到达了南京站。

 

上车就爬上铺,与林小姐语音聊天,说到北大女生自杀事件,因为两天没上网,不知道来龙去脉,只看到大家在讲处女不处女的,就跟她讲,那个女生好像是因为自己不是处女被男朋友说了,然后受不了自杀了。。。。。。

 

正聊着呢,对面铺一男的就插话说,那男的不好,都啥年代了还要求处女,既然你要处女,发现人女孩不是,就别纠缠了,离开她,别祸害人女孩了。

 

我觉得这男的这话讲得还行,于是就跟他聊了聊,后来他讲到现在社会风气不行,不是一般不行,简直太坏,比如说结婚女方要高额彩礼,搞得男方没钱娶老婆,就他村,就有四个男的没钱结婚。。。。。。blabla

 

我一听,心里就呵呵,彩礼这玩意儿,不是你们男祖宗给定下的规矩嘛,

不过大庭广众,不好大放厥词,就说,男人结婚难这事吧,背后的原因太复杂了,抛开经济原因,就说咱们现在的男女性别比例,国家出来的统计数据,男性比女性多出六千万还是八千万,这个性别比,咱们国家在国际上排名倒数的,所以假设没有经济这个原因,假设按照性别比例一对一配对结婚,那还是有六千万还是八千万男的没老婆,再加上现在不少女孩子不想结婚,我就有几个不愿意结婚的单身女朋友,这样一算,找不到老婆的男的岂不是更多。

 

对面铺男的听了默然。

 

他听说我在广州,还要求加了微信。然后在微信上聊骚,说我的头像让人想入非非SM的味道现在真的是什么图片都能在网上找到BLABLA。。。。。。

 

我冷静地回复:这是一个画家的

然后就没理他。

真是一个从表到内的丑逼。

 

加微信是因为我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别人的要求,反正加了也可以拉黑。没必要直接驳人面子,咱中国人不最爱讲究面子嘛,出门在外的。

 

 

第二天到站前,没事就跟人唠个磕聊个天,没想到被一个做玫琳凯的女子缠上了。又被强行要求加了微信,她还声称一定要让我参加他们的一个什么活动。

 

想不到玫琳凯这么多年,还是这个德性。

 

知道玫琳凯是多年前在北京时,有天在街上闲逛,遇到一个女孩,跟我讲玫琳凯,我说没听说过,她就把我拉到她公司,好好给我介绍了番。

 

据我的印象,玫琳凯的创始人是米果人,使用的直销模式,上世纪直销模式在米果十分流行,玫琳凯聘用的直销人员以女性为主,特别是全职太太,当时好像有种主张:“让女性参与社会活动,参加工作,独立自主”什么什么的,在当时也算是比较先进的理念。

 

但不管啥到了我国,就不一样了。玫琳凯也好,安利也好,直销模式都进入了一个疯狂的模式。

 

那时在北京首经贸大学门口还遇到了一个做安利的男子,据他说是上北京读研究生的,后来发现做安利更能实现他的人生梦想。。。。。。被他拉着去参加什么学习会,不下课还不让走,真是吓人。

 

 

这位玫琳凯女子给我看他们公司最顶层的一位员工,因为工作做得十分优秀,所以公司奖赏她上了公司的舞台,给她搞了一个PARTY

 

她对于这个舞台十分激动,我思考了下,问她是不是能上这个舞台意味着一种荣耀?她说是的。

 

还给我看了她接触玫琳凯前后的变化,说玫琳凯改变了她,让她获得新生,挽救了她的家庭,BLABLA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

林小姐说过,有些人,倒也不是诚心骗人,而是她/他首先把自己也骗了,信了。


这个女子大约也是如此。

 

 

女性追求美是好的。但为自己而美,或者说取悦自己,与取悦他人是有差别的。

 

 

出站后被车上另一个女子请求帮她买地铁票。她是湖南人,在广州,去南京是去南京军区总院拿那里特制的一个药,据她说,她肾功能不全。

 

她个子小小,瘦小苍白,完全没有精气神儿,对自己的病情完全不乐观,说这个病专家说了很难搞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

当时车上时因为受不了她这种无精打采丧气样儿,我慷慨激昂地跟她说“你要开心起来!出去晒晒太阳,晚上出去走走,跳跳广场舞!做人嘛,最重要的是开心!”

 

说完后,心想,我自己不就是因为心情不好抑郁出来疗愈的嘛,这还劝上人了。

 

 

她支付宝说没有,微信也说没有,掏了一把硬币让我帮买地铁票。讲真我也没现金买过,不过受人之托,不会也得会,最后在后面一位大叔的指引下买了票。

 

告诉她坐哪条线,把线路和换乘的站名写给她,指给她看坐的线路在哪里。

 

 

50岁的人,干吗要这样把自己跟现代社会分隔开来啊!手机用起来啊!微信用起来啊!人要与时俱进啊!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