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在修行的道长

彼岸花之杨柳依依

再弱小的存在,也有毁灭的力量


日落月升,斗转星移;彼岸之花,永不凋谢


最近杨柳有空就上这个公园来,角角落落基本都转遍了,她发现公园深处有个区域很好,有林子,有花草,有一个小小的亭子,有湖,湖边一圈花草尤其好看,红白相间的重瓣花,白色如雪,红色如血,花香浓郁,迷人心魄。杨柳没见过这样的花,有次遇见个园丁模样的人,虚心请教,那人笑笑,说,石蒜花啦。杨柳对花卉并不十分热爱,因而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了。


杨柳满意的是这个区域在傍晚之时,人迹会非常稀少,很多时候罕有人在,除了特别热闹的节假日,大概这里是公园深处,离园门较远,天将黑之际,林子看起来比较幽深,普通人出于安全考虑,会尽早离开。


杨柳作为主妇已经多年了。当初是为了照顾刚出生的小孩离了职,只是主妇做着做着就成定局了,家务事也忙不完呀,还有一些微妙的家庭关系,像一个小型封闭的社会,很是磨练人。杨柳由此也知道自己出门工作也做不了多大事,社会上的人际关系,不比家里的简单,依杨柳的能力,多数会力不从心吧,再说,即使出去工作,家里的事,该做的还是要做,虽然可以请钟点工之类,但杨柳总不大习惯家里出现一个外来人。


开头的几年还好,杨柳长于收拾,厨艺也日渐提高,对老公也体贴,伺候得无微不至,男人很是满意,说是“家有贤妻,如有一宝”。


后来事情是怎么慢慢变化的,杨柳也弄不清了,待到醒悟过来,杨柳在家的地位已经固定了,言轻身微,是个影子存在,老公看她的时间,还不如看电视看足球的时间长,婆婆眼里,她是个随叫随到的护理人员,孩子呢,孩子当然跟她亲,但半大的小孩,已经有自己的天地和世界了。杨柳感慨有时身边的人还不如网友交流沟通的那么多。


说起来,杨柳如今很多的知识和见闻,大多来源于网络和素未谋面的网友的交流,家庭琐事,生活烦恼,个人情感,都会有网络上熟悉的陌生人给予中肯的意见,现在的潮流,经济的趋势,政治的变化,股市啦,房产啦,理财啦,杨柳都能略知一二,在很多人眼里,她是个闭塞的主妇,杨柳也懒得理会他们,早年的姐妹,要好的朋友,如今已经各自忙碌,几乎断了联络,杨柳不是“社会人士”,也不爱热闹,朋友有没有,对她来说,全看缘分。


早些年,公公脑溢血去世,婆婆搬过来同住时,很是闹了不少别扭,婆婆的挑剔,老公的不满,杨柳觉得孤立无援,向网友诉苦,还亏得他们多角度开解,杨柳才逐渐稳下心来,默默改变,伏低做小,软语温言,凡事“我来”,家庭气氛才渐渐祥和,婆婆终于也说“难为你了”,老公也满意:“家和万事兴”啊。


婆婆因何不喜她,杨柳当然也清楚,无非是父母家家境一般,相貌平平,学识一般,才能一般,也不伶牙俐齿,也没有体面的工作,杨柳回想当年闹别扭,如果继续任性闹下去,被赶出门的八成是自己,婆婆总说,大不了再娶,好女子多得很,对自己儿子,一直很有信心。所以不免的有点看低杨柳。


老公呢,老公这些年在外面怎么样,杨柳还是知道点风吹草动,不过不想提罢了。他不是当年那个发誓说“没水喝都要把自己割了血给杨柳喝”的那个人,杨柳也已经不是那个人家说什么就信什么,说什么就感动得一塌糊涂的女孩了。杨柳也不怀念过去,过去并不完美,只不过有些片段回放起来看起来美而已。杨柳心里想的是:走着瞧吧。


杨柳从公园回家,婆婆在家等晚饭已经有点不耐烦了,杨柳笑着说:遇到一个姐妹,硬拉着说了半天话。妈你没饿坏吧。

婆婆拉不下脸,哼哼说,看你把我说得小孩儿似的。

杨柳说,妈也是个宝贝呢。不是说,家有一老,如有一宝嘛。

婆婆也笑起来:就你会说。


两人吃完饭,杨柳一边收拾一边说:妈,爸爸的忌日快到了呢,你你有什么想要我做的,尽管吩咐。

婆婆叹了声:这老头,撇下我,说走就走了,走都走了,还能咋地。

杨柳说:瞧你说的,妈。不如这样,那天我们祭完爸爸,挨晚时我带你去一个公园逛逛,听姐妹说,现在那园子里修整得不错呢,白天人挺多的,我们晚点去,省得跟人挤。

婆婆说:也好。


隔了几天,忌日到了,杨柳做完一切,跟出去应酬的老公说了声,便与婆婆一起去了公园。


两人到公园时,正是夕阳西下时,落日把天边的云映得一片绯红,光彩夺目,云彩似龙似凤,舒卷漂移,把落日掩映其中,掩盖不住的光芒,从云朵中透出,分外耀目。林子逐渐幽暗,只有高高的树梢上映着晚霞;鸟儿正晚归,在林中叽叽喳喳啾啾,热闹又祥和;虫鸣声开始短短长长的想起,晚风轻拂,夹杂着花香,又撩起树叶,惹得它们低低的沙沙响,婆婆见此光景,不由得赞叹:

果真是好风景呢。

杨柳微微一笑:妈喜欢就好。

婆婆瞟了她一眼:你这孩子,什么时候也学会讨好人了。

杨柳说:妈,我是真心的呢。

婆婆心下微动,说:这些年,也难为你了。又说:你给我买的帮助睡眠的保健品,吃了果真管用呢,最近觉得睡得踏实了。

杨柳说:妈觉得好就行。又把随身携带的保温杯递给她:我带了点蜂蜜水给你喝,说是对便秘有用呢,小姐妹介绍的养蜂人那里买的,说比超市的真。

婆婆接过来喝了几口,说:有点苦。

杨柳说:人家说原蜜是有点苦,不想店里卖的加工过的,全是甜的。

婆婆便不作声,又喝了几口。

两人边看边走,快到湖泊时,婆婆说:走得有点困了。

杨柳说:是啊,这里太宁静太美了,像天堂似的,感觉好安逸呢。妈,你看湖边那花,多美啊,咱们走近点看可好?

婆婆点头,两人便一齐走向湖泊。


柳五

柳五今天收工有点晚,那片七色堇叫人采摘了不少,柳五有点气恼,小白好一番安慰才让他平静下来,为了整理那片花地,拖了点时间,想到小白在家等他晚饭,就加快了脚步。他穿过林子,无意中望向湖泊,隐约看到一个女纸蹲在水边洗着什么,柳五想这么晚了还在玩水,这么一想也就走过去了。快到家时,他突然听到从湖泊那边传来女纸的叫喊声“救命啊!”

他讶异的立住脚,正想怎么回事时,小白已经来到身边,对他说:“进屋吧,饭都要凉了。”又添一句“别人的因果”。柳五就不再理会湖泊那边究竟什么事了?


第二天,他路过湖泊时,发现岸边的彼岸花又鲜艳了不少,他暗暗叹口气,来到工作点,果然有同事告诉他昨晚一个老太太溺水身亡了,领导叫不要乱传。柳五点点头。


赵四接到老婆杨柳的电话惊呆了,但事已至此,无法挽回,他只好安慰泣不成声自责不已的杨柳:“这大概是妈妈想爸爸了吧,才做出这样的决定…”


几年后。

赵四心满意足的吃完晚饭,杨柳的手艺的确是越来越好了,菜做得比馆子里的都好吃,自己酿的葡萄酒也是爽滑清甜,赵四称它是饮料,代替啤酒,杨柳劝他少喝啤酒:“看肚子都多大了,别被姑娘们嫌弃啊。”像是玩笑话似的,不过赵四觉得也有必要改变大肚子的形象,所以就饮料代酒了。这时同事来了电话,说有事相商,赵四拿起车钥匙就要出门,杨柳说:“喝了酒就不要开车了吧?”

赵四说:“你那也算酒?!”哈哈笑着就出了门。


杨柳是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办完的丧事,赵四,车祸,不治身亡。朋友们看着杨柳呆呆的样子,私下里都叹口气:“哎,孤儿寡母……”


几个月后,杨柳站在新居敞亮的阳台上,看楼下的花草,想起旧家附近的那个公园,风景倒真的是不错,只是……


杨柳不禁嘲笑了下自己:想这么多,是好日子不会过么


(一个以前写的小故事)

评论(1)

热度(2)